欺負別人一點也不好玩

繪本簡介:

一個關於是霸凌者也是旁觀者、一個關於害怕與勇氣的故事。小女孩嘲笑小男孩杜爾害羞臉紅的模樣。不管杜爾怎麼抗議,沒人理他,繼續捉弄他。當保羅大笑,杜爾抗議的聲音也愈來愈小。

 

原本只是小玩笑,卻變得不好玩了。小女孩不想玩了,也希望保羅不要再捉弄杜爾。但是保羅不肯罷手。情況變糟了,原本只是言語的嘲弄,之後卻加上了肢體碰觸。小女孩什麼都不敢說。她很怕保羅,因為保羅的舌頭像刀子一樣利,拳頭跟磚頭一樣硬,力氣也比她大多了。

 

儘管小女孩很想為杜爾說話,但她就是沒有勇氣開口,內心掙扎不已,就像她說的:「我才不想找死。」

 

後來老師說話了:「有誰看到了?」這時,小女孩又開始掙扎了。我要說嗎?為什麼要我說?叫我一個人跟全班作對,怎麼可能!我又不是白癡!而且全班都靜悄悄的,靜得連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。其實,大家都跟小女孩一樣,看見了,但太害怕小霸王,不敢說。

 

故事最後,有個女孩舉了手,然後大家一個接一個舉手。大家都看見了。

書名:欺負別人一點也不好玩
作繪者: 里約翰.金德
譯者:林珊如
出版社:大穎文化
出版日期:10/04/2014
ISBN:9789865925390
適合學年:小學 1-3 年級
主題:應對欺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