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美小孩

繪本簡介:

你家有完美小孩嗎?

親子之間難免有衝突,有時父母忍不住心中的情緒,會說出一些帶有批判性的話,像是:「都講過幾遍了,玩具不要亂丟!」或是「你怎麼都不像某某一樣乖!」這些話常常是衝口而出就後悔了。正因為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和現實有落差,才有這樣負面的情緒,也連帶說出情緒性的話語。想改善親子關係,要先改變心態。大人常以為如果孩子能如何如何就好了,但真的是這樣嗎?只要孩子改變,就能解決一切的問題嗎?

《完美小孩》在故事中就創造出這樣一個場景:在超市裡父母可以按自己的需求,挑選喜歡的小孩。但買到心目中的完美小孩後,一家人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故事中的父母看著小孩把飯菜吃乾淨、安靜的玩玩具、準時上床睡覺,實在開心極了,但是他們自己卻邊看電視,邊吃餅乾,把餅乾屑掉得到處都是……從這個小細節,可以看出作繪者刻意在故事中把親子的角色反過來,讓孩子成為完美的那一方,父母成為有待改進的那一方,如此一來能更凸顯出,在親子關係中,雙方都有責任,如果有人犯錯了,錯誤絕對不會只集中在一個人身上。

或許下一次,當你心中出現「要求孩子必須完美」的念頭時,可以先想一想,自己是否已經完美了?如此一來,能更放寬心、更有耐心的面對每天的育兒挑戰。

書名:完美小孩
作者:艾可菲
繪者:馬修莫德
譯者:賴羽青
出版社:格林文化
出版日期:26/08/2016
ISBN:9789861897202
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:JJ 4920
適合學年:小學 1-3 年級 · 小學 4-6 年級
主題:親子關係